Skip to content

我为什么辞职?

闲来无事的时候,我很喜欢一个人前往位于重庆市动物园旁边的九龙坡区图书馆。从大门进入图书馆上去二楼,再往左走,里面就是期刊阅览室了。里面的杂志十分丰富,人不多。慢慢翻阅,可以轻松地耗掉一下午的时间。

这里一直有一个问题,那就是里面的读者多数是老年人,虽然零零散散的只坐着十几个人,但有八成都是六十岁以上的年纪了。偶尔会有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是因为发现这里比较安静,中学生可以在这里做作业,大学生可以在这里自习。而我总是为了看杂志才去那里的,里面的杂志虽然多,但感兴趣的只有那么几本,其余的杂志有时候会随便翻翻便匆匆放回架子上。多数杂志都只是会在架子上待上个把月便被下一期的替代,无人问津。

不久前我从杂志社编辑岗位上辞职了,辞职的原因除了我的个人因素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公司效益越来越不好了。传统的平面媒体在互联网发展的冲击下已经举步维艰了。并且这种艰难的状态会在今后的时间里越来越严重,这是因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程度会越来越高。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规模普及不过是最近两三年的事,如果说之前看杂志比在电脑上了解信息更方便(不用开机),更清晰(分辨率高),更便于携带的话,在配有高分辨率屏幕的平板电脑出现后,杂志这点仅存的优势也消失殆尽了。以我为例,自从家里有了iPad后,爸爸每天晚上都抱着看好几个小时,订的《重庆商报》几乎不看了,轮到新一年订报的时候,居然开始纠结还要不要订。想到报纸还有其他作用(有时可以用来垫餐桌)的情况下,最后还是订了。在强大的互联网冲击下,在一个普通杂志社工作能有什么好的前景呢?嗯~我想以后或许可以转为网编吧。

在那个图书馆里,真正看杂志的多数是上了年纪的人,我猜他们大多不会使用智能设备。而年轻人却又喜欢互联网上更好的交互体验和实时资讯。而且,买杂志还需要掏钱,和互联网的免费比起来,这才是最要命的。传统的杂志,只有向更深的专业和更独特的方向发展才能生存,否则谁会花一顿饭钱买一本和网上信息差不多的杂志看呢?我目前看杂志通常在九龙坡区图书馆就看了,而自己花钱买回家看,看完后收藏保存起来的杂志只有两本,一本是《炎黄春秋》,一本是《环球科学》。

由于能力和经验所限,我去不了更优秀的杂志社。由于社会大环境的变化,编辑部的效益越来越不好,在之前的杂志社当栏目编辑只能是慢慢地消耗青春,除了提高语言能力外,并没有什么专业知识和技术可学。我从拿到毕业证就开始在这个杂志社工作了,之前对媒体行业并没有这么深的了解,不过现在还不晚,为了更好的发展,还是跳槽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哦~(#^.^#) *超出时限。 请再次填写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