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关于买房

这个话题在当今中国可以说是最火热的话题了,不论男女老幼,各个阶层,不同职业的人都对此有自己的认识和见解。用模仿莎士比亚的一句话来说:“买还是不买,这是一个问题。”而我基于外部市场环境和自身客观经济条件以及对未来规划的因素,坚定的认为目前不是一个合适的买房时间点,现在是2016年6月,下面我就我的看法进行简单的阐述。

首先是外部市场环境因素,目前的房价呈现出明显的投机性,一线城市房价大幅度的偏离实际价值,我想这一点不需要我在过多阐述了。而对于房价的未来走势,我也觉得其风险很高。由于人类行为固有的过度自信本质,人类在预估今后情况的时候,通常会高估今后不确定事件带来的好处,而低估今后不确定事件存在的不确定性和可能带来的损失。由于房地产行业的长周期性,投资者在考虑投资时往往会高估今后经济结构、人口流动和购买力对房地产投资带来的正面影响,而往往低估房地产行业因为人口老龄化、经济热点转移、本币贬值所带来的风险。这种过度乐观和自信的心态,也会进一步增大房地产泡沫形成的几率和拉长房地产泡沫维持的时间。

再者,由于房地产具有行业链条长、对经济增长影响力大等特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短期“正向外部性”,有助于全国众多行业的增长和发展,容易获得政府和监管层的支持。而回顾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大泡沫,背后几乎无一不是受到当时政府或明或暗的支持和鼓励。因此,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也是房地产行业容易形成超级泡沫的一个重要原因。除此之外,房地产行业无论在房源信息、房地产质量、买卖双方报单、地区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等方面,都存在着严重的不确定性。由于房地产开发商、贷款银行、房地产中介等行业,都从房价上涨过程中得益而在房价下跌过程中受损,因此这些行业明显的利益冲突也导致了房地产领域的信息披露永远都不是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反而对于房价上涨带有明显的偏向和鼓励性质。自2015年启动的这波房价涨幅,远远超过收入增幅,考虑到未来收入增幅将保持稳定,甚至略有下降,因此虽然难以判断房价的顶部在哪儿,但是我觉得,目前这种状态是不可长期持续的,一线城市房地产更像是在玩击鼓传花的游戏,关键是不要接到最后一棒。由于房价的增长速度显著高于收入增长,因此“有没有买房”,“什么时候买的房”已经成为普通家庭总资产的决定因素。为了不让手中的钱贬值,买房投资成为当下很多中产阶级的选择。为了回报最大化,就应该尽量用贷款杠杆。因此杠杆率的上升不仅是因为信贷宽松,也是投资购房增加的结果。只是,一个社会什么行业都不如买房赚钱的现象,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从自身客观经济条件因素来看,对于买房也是否定的。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并接受是十分重要的,将自己摆在正确的社会位置上能避免妄自菲薄和妄自尊大。就以我目前的收入水平来说,尚不足以支付购买一套房屋的首付款以及将来的月供。即便是得到父母资助后能够支付买房的首付款,并在将来采取能够支付贷款月供的金融策略,这也会造成个人财政拮据,大大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这不是我能接受的一种方式,因为这就像是未来十年二十年的生活被捆绑在了还款的路上,不能有一丝的松懈。而还款的压力也会让人变得吝啬和沮丧,甚至让人的性格发生变化如行尸走肉一般。我宁愿在目前选择更经济的租房,没有精神上的压力,等未来收入增加后在选择买房。我也能够理解和认同大多数人的想法,人嘛,总是希望求得安稳的,而房屋恰恰能够带给人以安全感,然而这是中国激烈变革的社会文化使然,在成熟而稳定的社会中,人们不需要为将来的不确定性过多担忧。中国人买房的平均年龄是27岁,而发达国家中买房的平均年龄是美国31岁,英国37岁,德国42岁,日本42岁。所以刚工作就买房是毫无道理的,却又在国内被赋予合理性。

而在对未来规划的因素中,我深刻的体会到买房不能操之过急,最重要的是不能为了买而买。我的一个大学同学,也是我很好的朋友从事的是IT行业,由于IT行业存在地区差距不得不去往北京工作,在老家买的房子暂时并没有投入使用,由于房屋地处偏远辖区,在目前房地产高库存的背景下,房屋总价格已经比购买时下降了十万元左右。这是很得不偿失的,由于我估计自己在不久的将来也会从事IT行业,而且也会去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所以此时买房根本就用不着。并且还有一点看法是,当一个人买了房子之后,这个人的工作区域基本上就被限定住了,因为很少有人会选择离家很远,每天需要花费很长时间通勤的工作,而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工作又是存在大量不确定性的,这会导致买了房的人不得不为了离家近一点而放弃一些或许更合适的工作。社会通常的观点是买了房然后找一个工作稳定下来,但在二十几岁就达到这样的状态似乎是早了一点。当然,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原谅我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我是不希望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就限定了以后的生活。

基于上述的主要因素,我暂时是没有意愿买房的(因为说到底还是穷/(ㄒoㄒ)/~~)。当然,一切都是变化着的,如果遇到某种机缘巧合的原因,我也会以当时的决定为准。如果买房,作为地道重庆人的我最终还是会在重庆居住的。

One Comment

  1. I always spent my half an hour to read this webpage’s content every day along with a
    cup of coffe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哦~(#^.^#) *超出时限。 请再次填写验证码。